close

 更新日期:2011/04/19 04:11 

I’ll be back 王建民跨過信心危機

王建民(記者鄭又嘉攝)
王建民(記者林三豐攝)

「台灣之光」王建民走過雲端,也跌落谷底,2009年右肩那一刀劃下,展開漫長一年多手術、復健的身心煎熬,16日模擬賽的21球,再度燃起東山再起的雄心壯志,在這個復出前的關鍵時刻,王建民接受本報獨家專訪,暢談一路走來的內心世界,以及對未來的堅定期許。

同時間,本報也訪問了建仔的恩師、麻吉好友、球評和專業醫師,他們都給了建仔最適度的建議、最溫暖的問候,挺建仔挺到底,希望台灣之光早日回到熟悉的戰場。

〔特派記者鄭又嘉/美國佛州維拉市專訪〕14個月過去,王建民身上那套藍紅相間的國民隊球衣沒變,腳底下踩的,卻依舊不是華盛頓國民球場的紅土,距離復出,也許比投手丘到本壘板的距離還近,建仔一度舉步維艱,他正努力要跨過這個「信心危機」,才能重新拿到通往大聯盟的門票。

問(記者問,以下簡稱問):跟去年10月投指導聯盟的時候比起來,現在狀況有什麼不一樣?

答(王建民答,以下簡稱答):其實進步滿多的,那時候是在測試能不能投球,現在就是已經完全準備到比賽階段了,肩膀的狀況也有很明顯改善,可以說,就是靠比賽來找回感覺了,因為有打者站在那裡,跟牛棚感覺還是不太一樣。

問:3月初你曾經投過模擬賽,但只有1局,但之後一個多月卻都停留在牛棚階段,問題在哪裡?

答:當時出手動作沒辦法固定下來,教練說我的手會不自覺地往上翻,這樣投球反而造成肩膀更大的壓力,所以他們一直希望我修正完成再開始比賽,但關鍵就是,我覺得用他們建議的投球動作,肩膀會有一個很緊的感覺,也會有一點痛。

問:當時會有這樣的感覺,你覺得是肩膀還沒適應,還是自己的心理問題?

答:我覺得兩方面都有,畢竟肩膀經過開刀後,要跟以前一樣強壯不是那麼簡單,再者,我心裡的確會有個障礙,會怕這種痛,是不是又會讓我受傷了,也會擔心,是不是傷沒有好,一直不自覺地這麼想,身體就會自然用不痛的方式投球。

問:那這樣的問題,你是怎麼解決的?

答:有想過看心理醫生,但一方面球隊並沒有這麼建議,另一方面,我自己覺得我可以克服,畢竟現在這個狀況,能幫自己最大忙的人還是自己。

克服危機 唯有相信自己

問:那你口中的「克服」,要怎麼做到?

答: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,就是說服自己勇敢一點,用這種覺得會痛的方式投,證明自己可以,然後去習慣,也就覺得不痛了,心理問題就迎刃而解,這段時間我就是這樣撐過來的,事實證明,除了相信自己別無他法。

最好的復健 就是比賽

問:你會害怕,投一投又受傷了嗎?

答:當然會啊,我都開玩笑說,會不會今天投一投,手跟著飛出去了。

問:那現在這個階段,你覺得對你最好的復健方式是什麼?

答:比賽,因為練球、牛棚,都容易想很多,比賽的時候,你的心思都放在怎麼解決打者身上,不會想什麼痛不痛、動作正不正確的問題,我覺得只要讓我比賽,我就能找到那種投球的順暢感,還有比賽的節奏感。

問:你去年投指導聯盟時,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嗎?

答:去年我記得最快球速投到89英里(約143公里),那時候都不知道怎麼辦到的,這就是因為比賽會讓人亢奮,所以我才說,藉著比賽來調整是最好的方式,因為你所有想的問題,都可以很快得到答案。

問:距離3月初的模擬賽,又熬了一個多月後,16日終於又投完第一場比賽,你的感想是什麼?

答:真的很高興,因為這次感覺真的很好,最重要的是,肩膀的警報好像也暫時解除了,當然,還有很多功課要做,但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。

問:回大聯盟的時間,好像一延再延,你自己有什麼想法?

答:每個受傷的球員都想要早點回球場,但傷這種東西就是這樣,你永遠不知道明天醒來以後,它會是什麼狀況,每次覺得進步到一個程度,就又遇到挫折,那種感覺會很讓人洩氣,所以每次的計畫表都是「如果一切順利的話」,才能到下個階段。

附記︰王建民上週六正式回到賽場上,從一局的投球量慢慢往上堆疊,他期待,這60天傷兵名單期限結束的那天,所有裝備都已經能放進華盛頓主場休息室的置物櫃,微笑地告訴自己:「我回來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mes3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